2018年暑期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7-14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作报告


校长董仕节讲话


教务处、研究生处、人事处、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发言


分组讨论现场


各小组代表汇报讨论情况


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大会精神  扎实推进本科评估整改和授权扩点建设

2018年暑期工作会议召开


  本网讯(记者 陶慧 摄影报道)7月14日,学校2018年暑期工作会议召开。全体校领导,中层正副职干部、企业化实体主要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院属系主任,本科教学工作评建办公室和硕士授权扩点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参会。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作《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大会精神  扎实推进本科评估整改和授权扩点建设》主题报告。温兴生指出,今年的暑期工作会,是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会,是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的动员部署会,是硕士学位授权扩点建设的推进落实会。他从学习领会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大会精神,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内涵建设;强力推动硕士授权扩点对标对表建设,确保打赢授权扩点攻坚战;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为评估整改、授权扩点、升级进位提供坚强保证四个方面展开阐述。


  温兴生指出,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集中体现在陈宝生部长的重要讲话和在会上征求意见的“新时代高教40条”“六卓越一拔尖2.0”文件中,可以用“9个一”来概括。落实一个根本任务,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一个根本标准,即立德树人。贯彻一个基本遵循,即“四个回归”。突出一个基础地位,即本科教育。强化一个基本抓手,即建设一流本科专业。打造一支育人队伍,即教师队伍。完善一套协同机制,即产学研合作教育。下好一步“先手棋”,即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培育一流质量文化,即要将质量标准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唤起每个主体的质量意识、质量责任,将质量要求内化为大学的共同价值和自觉行为。


  温兴生指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的基本思路是聚焦主要问题,注重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注重立行立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制定整改方案,推动整改落实。审核评估整改的工作重点:第一,推进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以“大学院”优化学科布局,以“招大类”优化专业设置。第二,落实本科专业类国家质量标准,把标准立起来,把学分降下来,把管理严起来,把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出来。第三,推动课程资源增量提质,健全课程质量标准,高标准建设专业核心课程,多手段丰富课程资源,着力推动课程内容更新,加强教材体系建设。第四,着力推动课堂革命,引导教师自觉投身课堂改革,改变传统的教与学形态,严格课堂管理,加快提升师生信息素养,加强课堂环境建设。第五,进一步解放和提高学术生产力,充分认识教学科研团队的形成和运行规律,充分发挥学科领军人才的引领作用,完善教学科研团队运行机制,培育良好学术生态。第六,健全完善教师评价考核体系,健全教师目标绩效管理体系,完善教师分类指导分类发展机制,探索聘期管理梯次考核制度。第七,全面提升办学资源保障力,系统谋划办学资源体系建设,提高资产经营效益,深度推进社会合作。第八,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上路子,立足人才培养推进国际化,推进教师队伍国际化,激活国际学术交流。第九,推动办学思想和理念落地生根。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教育思想为统领,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办学目标,重视办学理念、定位和目标的学习研究、贯彻实施。各级干部、全体教师都要成为讲好经院故事、传播经院声音、弘扬经院精神的行家里手。


  温兴生指出,授权扩点建设对学校不仅是发展大计,还是生存大计。要充分认识学校发展的严峻外部环境。决战决胜“2020”,要按照“以终为始、全面达标、适度超前、确保第一”的要求,实现建成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成3-5个学位点的刚性目标。从现在起,最紧迫的任务是对标对表建设,强弱项,补短板。从工作机制上要紧起来、严起来。把授权扩点工作纳入教职工履职尽责管理,采取党委常委分工负责制,做到人人有责任、个个有指标,严格追责问责。


  温兴生指出,教师干部职工的精气神与实现学校目标愿景的要求还存在差距,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少说多干的干事创业氛围还不够浓。各级干部、全体教师要敢担当、有作为。在全校大兴敢担当、有作为之风,都要敢当“拼命三郎”,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凤凰涅槃的决心和勇气,攻克授权扩点“碉堡”,打好评估整改“硬仗”。要重实干、讲实效,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奋斗者和实干家,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带头抓好落实。要强能力、尽责任,锻造干部担当作为的过硬本领,全面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明确责任清单,加强工作落实力度,扎紧责任链条。


  校长董仕节讲话。他总结了学校上半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上半年,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思路,学校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得到较好落实。表现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硕士学位授权扩点两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内涵建设取得新突破,党的建设全面推进。


  董仕节指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强化内涵建设,着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第一,以学科建设为抓手,推进硕士学位授权扩点和一流学科创建工作,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授权扩点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细化任务,挂图作战,打好授权扩点攻坚战。各学院加强团队建设,尽快形成真正的学术团队,要强化学术关系建设。做好学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方案的编制工作。第二,落实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大会精神,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推进大类招生和专业调整;优化本科生实践能力提高所涉及的物理空间、时间及制度安排等;加强与教指委的联系;做好国家教学成果奖申报后续工作。第三,加强科研项目全过程管理,提高科学研究水平。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学校整体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要动员组织教师,充分利用暑期时间开展科学研究,做好“三大基金”申报准备工作。要给广大没有在研课题的教师,尤其是博士教师压担子、定任务,加强项目的实施,切实加强项目的结题管理。第四,以团队建设为抓手,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考核以个人考核为主逐步过渡到以团队考核为主,考核工作量的标准要高一些,加大各学院的学科考核工作量,鼓励大家踮脚摘桃子。第五,强化作风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证。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勇于担当。广大教师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肩负起学校事业发展的重任。广大教职员工要务实重行,少说多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过硬的作风、更强的执行力和更高的质量落实各项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不断取得新突破。


  董仕节表示,暑期是推动学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基本建设等各项工作的重要时期,是广大教职工学习充电的好时期。各单位要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安排好暑期工作。他还就学校顶层设计有关工作、日常教学安排和招生迎新工作、就业和征兵工作、暑期留校学生管理工作、暑期基建维修及相关工作、暑期相关活动以及干部教师培训工作、值班和安全保卫工作等作出安排部署。


  教务处、研究生处、人事处、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分别作《推进课堂革命,坚决打赢课堂保卫战》《硕士授权扩点工作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应对举措》《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引导教师潜心教学科研、升级进位》《加强作风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主题发言。参会人员就温兴生所作报告、职能部门发言、完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方案(草案)、《湖北经济学院授权扩点工作任务责任清单》落实举措等进行分组讨论,并在会上汇报讨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