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育人专栏】徐亚文:立足教学,方有天地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9-15

徐亚文老师


记者  谢婷婷


  在徐亚文的办公室里,藏身着一张行军床,这是他休憩的小天地。但一天中,可以得空躺下来的时间,寥寥无几。掌灯加班,早已是常事。


  进入学校23年,编著专著与教材5本,研发完善出3项实验教学辅助软件,十年如一日地带领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担任着3个学生协会的指导工作,还平均超额2倍完成教学工作量……徐亚文的24个小时,掰开揉碎了,也有些不够用,几乎全铺在了工作上。


  但他仍坚持说,自己只是一位普通教师,“做一位好老师,很难,我也还在努力之中。”


  2018年8月,徐亚文获得全国经济管理“十佳优秀实验教师”荣誉称号,这个实验教师领域级别最高的奖项一年一次评选,今年,湖北省只有徐亚文一人当选。


  问及感受,他有些羞涩,但自信满满:“参评时,我就有信心能选上”。于他而言,这是自己23年含辛茹苦工作的奖励,具有标志性意义。“说实话,我很欣慰,也很激动,这充分说明了,我们能做的事情,还多着呢。”


解决教学难题,远比上课本身复杂


  如果只是简单地备课、上课,当一个只管课堂教学的老师,徐亚文的从教之路或许会和今天大不相同。上课对于他而言,是一项很轻松、好完成的工作,深厚的知识储备与丰富的教学实验经验使得他站上讲台,就能滔滔不绝。在高校教师忙着做科研、写论文的大环境下,徐亚文每个学年教学工作量与指导学生论文工作量总额常常是额定量的两倍。有学生在网上评价他,教学方法独特,是一位非常敬业的好老师。


  但徐亚文不满足此,他真正关心的是,学生是否真的听懂了、掌握了、可以应用了。于是,大量的课后辅导与教学工具的研发完善,填满了他的生活。


  会计信息化应用交流QQ群正是他为了答疑解惑而建立的网上沟通渠道,已有五六年的历史。直到今日,他依然每天像客服一般,随时准备着,为学生回答问题。


  在他主讲的课程《会计信息系统》的课堂上,需要使用用友软件,但每次学生课前课后需要导入导出数据。1.5G大小的数据传输,十分缓慢,一般学生需要耗费半个小时时间进行单次导入和导出,这一进一出,1个小时时间就浪费了。


  于是,为了保证每堂课可以学有所成,这门课成了会计学院为数不多四节连上的课程。不仅师生疲惫,更是耽误了学生的学习时间。


  徐亚文为此十分忧心,一直在琢磨解决方案。他先将传输所用的机械硬盘改为固态硬盘,发现速度确有提升,可高成本使得改变硬盘成为不可能。随后,他又利用虚拟化技术,尝试将内存虚拟化成硬盘,再让学生通过虚拟硬盘导入导出,并配合私有网盘替换传统U盘存储,大大提升了存取效率,从30分钟提升到了3秒钟,彻底解决了用友的导入导出问题,让学生在课堂之上更专注于知识的学习,不再操心数据的传输。


  善于总结并乐于思考、勤于动手,是徐亚文的教学特色。云桌面的建设,则是他总结、思考、动手后的又一杰作。


  此前,不同课程的实验课程都在实验教室里,师生们必然会在电脑上安装不同的软件。由于用友软件对操作系统环境要求非常苛刻,常常因为电脑安装了其他软件、系统更新补丁等原因,而无法打开。


  “这非常麻烦,一来上课,发现软件打不开,怎么办呢?找实验室老师,也说没办法。只好再安装,等安装好了再上课。但是学生都来了,不能等着,这也很困扰我们。”为了让软件变得更稳定,他引入了本地虚拟化方案,使用workstation软件,将用友软件虚拟化到平台上去单独使用。相当于在软件内有一台虚拟电脑,虚拟电脑一开机,就有用友的环境,而且只有用友软件,非常干净,之后再也没有出现过临上课而软件打不开的情况。2015年,他进一步引入云技术,将本地虚拟化放入云端,完全突破了实验室物理空间与时间的限制,学生可在校园网内任一电脑上,只需要通过浏览器,就可以使用用友软件。


  后来,很多学校也开始采用这个方案,但徐亚文是最早一批摸索出这个方案的老师。最近,一位教学office2016课程的老师,为了可以在课堂上使用最新版的office软件,也找到了徐亚文帮忙解决。徐亚文用云桌面的方式帮助这位老师解决了课堂难题,“以后,就算这款软件出现问题,我也只需要在云上运维。非常方便,不需要在本地安装任何东西,这就是云的魅力”


  只有徐亚文发现了这个可以提升课堂效率的小奥秘吗?其实,云技术一早有之,许多高校老师也知道它是好东西,但都不敢轻易使用。因为全程除了前期调研、购买、设计到贯穿全程的运维,都需要投入很大的精力去维护,才能保证质量。“以前也有学校尝试过,但很多学校运用云桌面失败了。第一个是软件选型问题,虚拟化有多种选择方案,你到底用哪一家的方案,前期要做大量的调研;第二个失败的原因是建好之后没人管,这个是很多高校的通病。”


  但在经院,这些问题不存在。在徐亚文缜密的前期调研与用心的后期运维下,我校的云桌面系统从2015年投入使用至今,一直稳定如初,已经成功帮助上实验课程的师生们解决了教学难题。


  为了解决《ERP沙盘》课程中的难题,徐亚文还开发了ERP 沙盘辅助教学系统,并成功应用于教学之中,将教师与学生从繁重的纠错工作中解脱出来,减轻了教师教学工作量;还开发了 ERP 沙盘市场与订单生成器,解决 ERP 沙盘课程教师手工编写制作订单困难问题。“市场上也有电子沙盘,但都是立足于竞赛背景的,我的这款辅助教学系统完全是立足教学环境,所以很多学校也有借鉴。”


服务意识长存于心,才能真正培养人才


  如果说,不浪费学生一分一秒的学习时间,是徐亚文在多年的教学中始终奉承的原则。那么,促使他如此坚持的理由,一定是“服务意识”。


  在徐亚文看来,教学工作从来不是简单地把知识讲给学生听,而是把更多的资源提供给学生。“我们所传授的内容是一种资源,而我们借助的教学设备、资料等,更是一种资源。应该说,这是一种服务意识,为学生服务的意识,我们都得保持这样的理念去投入工作。”


  为此,徐亚文建立了 FTP 服务器,将关于 ERP 学习的所有资源全部存放在上面。经多年的收集,服务器早已成为资源齐备的学习仓库。包括正常教学用到的PPT 课件、U8V10.1 教学软件、实验环节的操作录相、实验数据、历年信息化比赛题目等,都能在上面找到。还提供了用友的 NC 系统、SAP 软件、金蝶软件等各个版本供学生下载,提供了很多电子书籍和教学视频供学生学习。此外,还给学生每人分配一个账号,学生可将自己每次的实验数据上传到服务器保存,无需使用 U 盘,实现云盘存储。


  服务学生,是真的落到每一个细节,徐亚文从来不是说说而已。除了服务器资料,为了便捷学生训练与考试,他引入了无纸化考试系统。在该系统引入以前,学生上机考试,需要老师逐个批改,但一堂课上百个学生,若1位学生的答案看5分钟,后面的学生就只好苦等着。如果老师拷贝下来带回家批阅,每次导入导出的工程量则非常庞大(彼时还未提出快速导入导出方案)。


  2013年左右,徐亚文开始和企业谈判,以合作应用的方式免费试用无纸化考试系统。2016年,正式买回该软件。无纸化考试系统的原理是,学生按题目要求完成操作后,马上可以知道分数和每个步骤的对错,比教师逐个批改的效率高;平时在课下学生也可以自己训练,加强熟练度。


  但该系统还存在每次训练完毕提交后,老师无法即时查看成绩和学生无法多次训练的BUG。学生提交试题后,老师需要重新导入数据,方可在后台查看学生成绩;同时学生提交训练后若想再次训练,则需要老师在后台进行初始化确认方可再次训练。


  初始化点击,看似简单,但面对五百多位学生,随时都有人做完了训练,老师们无时无刻不在准备为他们初始化之中,什么事儿也干不了了。“我后来想,能不能写个代码,自动去做初始化。学生交卷后,后台系统检测状态自动做初始化,这个问题才算解决了。”


  为了让老师可以直接提取成绩,徐亚文也写了专门的代码。他还会定时公布学生的分数,以反向激励其他学生。下一步,他还打算将把成绩直接存储在服务器上,通过网页的方式呈现,让学生自己在线查成绩。


  在徐亚文看来,作为信息化技术的老师,更应该应用信息化技术去便捷教学方式。即便,在使用的过程中,会产生非常多的问题,他依然毫无怨言,默默地做着运维工作。


  这种服务意识,同样被他带到了指导学科竞赛和协会工作当中。


  一般次年10月才开始的沙盘推演比赛,他会提前一年组织学生开始训练,以团队形式老带新,培养出真正拿得出手的比赛团队。为了学科竞赛,他的暑假几乎都在校园里陪着学生。学生没地方住,住在他的教职工宿舍里;学生没地方吃饭,他们自己开伙做饭,一顿干饭一顿稀饭,节约时间。这样一带,就是10余年,期间徐亚文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并获得 8 次国赛奖励。


  徐亚文还是经院与法商学院的3个学生协会的指导人,他不遗余力地将自己的社会资源、教学资源等介绍给协会。会计学院2016级的冉敏香是会计协会的负责人,她直言,徐亚文老师是一位人格魅力极强的老师,对协会事无巨细的关心,“上学期我们举办了会计知识大赛,也是徐老师介绍的资源。”


  法商学院零和学社的负责人贺诚是在沙盘推演的培训课程上认识的徐亚文,后来在协会中又经常交流,他说徐亚文是“良师益友”,平时不管遇到学习还是生活的困难都会找徐亚文沟通。“徐老师会用非常通俗的方法介绍一些专业的知识和沙盘模拟的术语,让我们很快就能入门。有时候,找他帮忙,假如不是他擅长的领域,他还会特地介绍其他负责的老师来帮我们解答。”贺诚看来,专业和负责,就是徐亚文的代名词。


升级教学理念,任重而道远


  “将来学生一来到学校,除了有饭卡,有宿舍住,我们还可以分配一个网络资源给学生。学生再也不用担心电脑会落伍,只要有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就可以通过云桌面来访问所有的教学资源。”


  这是徐亚文对于未来的畅想。如果真的做成了,才能真正做到“学无所限、学无止境”。


  2018年,徐亚文从会计学院调任实验教学中心,这给了他更大的空间和平台去实现愿想。今年,中心投入100万,扩建云桌面,让更多的实验课程从中受益。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升级教学理念与方式,也是当下高校面临的重要转折。在此之际,调任实验教学中心的徐亚文有些临危受命之感——进行实验教学中心改革项目,筹备3门全校学生都要上的综合型“跨专业课程”。


  经过多方商议,暂定3门跨专业课程为企业沙盘推演、ERPII与综合仿真实习。


  其中,沙盘推演课程是徐亚文最擅长的课程,该课程主要是通过体验方式学习企业经营管理的知识。课堂上,会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通过直观的企业经营沙盘,将小组成员进行岗位分工,模拟企业六年的经营过程。


  这种方式,是另一种形式的“翻转课堂”融角色扮演、案例分析、专家诊断于一体。学生的学习过程接近企业管理现状,在短短几天的训练中,会遇到企业经营中经常出现的各种典型问题。学生必须和同学们一起去寻找市场机会,分析规律,制定策略,实施全面管理。


  “这门课是一门非常有魅力的课程,教学以来一直非常受学生喜欢,也能够为培养经济领域人才贡献一二。”于是,这门课程成为今年全校新生接受的第一门跨专业课程。


  但面向六千多位大一新生,要跨专业授课,则必然面对着培养一支专业的跨专业综合实验教学师资团队和准备好专门的教学设备。2018年上半年,徐亚文围着这件事情,忙得不可开交。除完成正常教学工作外,还进行了大量准备工作,在人事处的支持下,6月份完成了22课时的教师培训,暑假还自主开展了2期教师间的网赛订货会。网赛订货会时间在晚上10点,每期网赛持续时间为6天。这意味着徐亚文近一半的假期时间,都奉献给了课程的筹备。


  在沙盘推演课程之后,ERPII正在研发中,这门课程利用企业两个月真实ERP数据脱敏后,让学生分岗位模拟。最后一门仿真实习课程,则提供给学生与真实社会非常接近的环境,让学生进行创业经营。


  培养真正意义上的经济人才,绝不停留在课本知识的教授与上好每一堂课上。如何让学生最高效率地学习,如何通过课外竞赛、技能考试与协会工作让学生加强动手实践能力,如何把最前沿、最有用的资讯传递给学生,让学生学有所成,是徐亚文放在心上的教学理念。


  如今的跨专业课程,正是培养“三有三实”人才的重要抓手,徐亚文乐在其中。他知道,培养出真正的人才,才是教师最大的出路。立足教学,方有天地,在成为好老师的路上,他从未止步。